tft每日頭條

 > 生活

 > 産品核心數據指标

産品核心數據指标

生活 更新时间:2024-07-30 01:23:31

對于從事移動互聯網産品商業化工作的人來說,如何衡量産品的變現效率至關重要。一般在讨論商業化效率的時候我們會讨論的指标有Gross Profit、ARPU、eCPM、CAC。但是有一個終極運營指标,那就是用戶生命周期價值(Life Time Value,LTV),對于商業化來說,最終追求的都是在讓用戶在使用我們産品過程中,盡可能提升産生的商業價值。

産品核心數據指标(産品運營終極指标)1

一、用戶生命周期(LT)

要想徹底弄明白用戶生命周期價值(LTV),我們就必須先搞清楚用戶生命周期(Life Time,LT)。

我們可以簡單定義用戶生命周期,那就是用戶從開始使用我們産品到不再使用我們産品的整個時間段。

這個指标從微觀來說意義不大,因為用戶與用戶之間的個體差異太大,用戶A可能能夠一直使用我們的産品。但是用戶B首次使用後就直接卸載,要是我們單獨看這兩個用戶的LT幾乎沒有太大價值。因此,當我們在談用戶生命周期的時候,都是從宏觀上看整體産品的用戶。

用戶生命周期有另一個息息相關的指标,那就是用戶留存率(Retention Rate,RR),這個指标從事産品工作的都很熟悉,是用來衡量一段時間後用戶留下來的比例。比如次日留存,指的是今天新增的用戶明天還留下來的比例。我們一般會跟蹤次日留存、三日留存、七日留存以及30天留存。

留存率也和用戶生命周期一樣,是一個宏觀的指标,我們可以用概率思維去理解這個指标。比如App的次日留存為55%,意味着對于該産品的典型用戶,第二天還繼續使用我們産品的概率是55%。

産品核心數據指标(産品運營終極指标)2

結合産品留存率,我們可以這麼理解用戶生命周期。假設一款App第n天的留存率為Rn-1,那麼對于任一用戶來說,他在第二天使用我們産品的概率是R1,第三天繼續使用我們産品的概率是R2….第n天仍然不離不棄的概率為Rn-1,那麼n天内這個用戶一共使用我們産品的天數的預期是1 R0 R1 …… Rn-1。而這個求和的值就是我們這裡的LT,即:LT = 1 R0 R1 …… Rn-1。

當我們說用戶生命周期的時候,一般指的是固定時間窗口内,比如30天的LT,45天的LT。

二、用戶生命周期價值(LTV)

接着,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菜——用戶生命周期價值(Life Time Value,LTV)。

同樣我們先來看LTV的定義,用戶生命周期價值指的是在用戶使用産品的過程中,為開發者/公司持續産生的價值總和。一般的,我們也會看一段時間的用戶生命周期價值,比如30天的LTV,45天的LTV。

要想弄明白LTV,同樣我們得理解另一個指标——每用戶平均收入(Average Revenue Per User,ARPU),ARPU指的是一段時間内,平均每個用戶貢獻的收益,計算方式為ARPU = 總收入 / 總活躍用戶。比如說,某App一個月的總收入為$100,000,月活躍用戶數為2,000,000,那麼這個App的這段時間的ARPU為$100,000 / 2,000,000 = $0.05。

到現在為止,我們已經介紹了用戶生命周期(LT)和每用戶平均收入(ARPU),其實到這裡,用戶生命周期價值已經呼之欲出。

産品核心數據指标(産品運營終極指标)3

這個公式比較容易理解,一段時間内的用戶生命周期價值,就是這段時間内用戶會使用我們産品的天數乘上單用戶平均收入。前面的例子裡,如果該App 30天内的LT為14天,ARPU為$0.05,用戶的LTV就是$0.7。

三、用戶生命周期價值的意義

從某種意義上說,LTV是一個綜合評價産品價值的指标。如果我們将産品價值劃分為用戶價值和商業價值,那麼LTV就是能比較客觀的衡量這兩種價值,因為它包含LT和ARPU兩個子指标,前者是衡量産品黏性,後者是評估變現效率。

如果我們想判斷産品新功能對于我們來說到底是不是正向的,那麼LTV就是非常有參考價值的指标。

另外,對于需要通過市場投放來獲取用戶的App來說,LTV也十分重要,我們常常會結合LTV和CAC(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,用戶獲取成本)這兩個指标進行對比,來評估産品的投放是不是值得。

比如,LTV>CAC,我們會認為産品的投放是有回報是值得的;LTV<CAC,這個時候我們就得提升産品的價值,要麼提升産品留存,要麼提升産品ARPU。

最後,關于用戶生命周期價值LTV,我們還需要記住下面這句話。

LTV是用來參考的,不是用來相信的。

作者:淩波,産品總監,互聯網入行6年,現負責一家移動互聯網公司産品業務。公衆号:淩波4876。

本文由 @淩波 原創發布于人人都是産品經理。未經許可,禁止轉載

題圖來自Unsplash,基于CC0協議

,

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tft每日頭條,我们将持续为您更新最新资讯!

查看全部

相关生活资讯推荐

热门生活资讯推荐

网友关注

Copyright 2023-2024 - www.tftnews.com All Rights Reserved